有一個問題在我裏面藏了好久,就是你們基督徒在聚會的時候常常會說,『主阿!阿們!阿利路亞!』這個『主阿』我懂,可是『阿們』和『阿利路亞』到底是甚麼意思?

阿 們,阿利路亞這兩個辭,都是源自希伯來文。阿們的意思,第一就是『堅定』、『穩固』、或者『可靠』。我們在啟示錄三章十四節看見,那阿們,那忠信真實的見 證人。基督的名就是阿們,祂是那位堅定穩固並可靠的一位。在宇宙中,只有祂是那獨一的一位。阿們的第二個意義,是『同意』、『贊同』的意思。當我們來到聚 會中,聽見弟兄們的交通,聽見他們的話語,讓我們心有同感,並且裏面有共鳴,我們就說『阿們』,來贊同他們所說的是出於神的話。第三,阿們的意思,就是 『是的』,『真的』,『的確如此』。所以不是等到我們禱告完了,聽別人交通結束了,纔加上一句阿們。甚麼時候我們裏面心有同感,表示贊同,願意同蒙恩典的 時候,我們就可以說『阿們』。

『阿利路亞』,在原文是由兩個字構成的。第一是『阿利路』,第二是『亞』。阿利路的意思,就是『讚美』。 亞,是『耶和華』的縮寫。所以『阿利路亞』意思就是『讚美耶和華』。所以當我們經歷了一些事情,我們的心頭揚起了一種讚美,我們就可以說『阿利路亞』。在 生活中可以說,在聚會中也可以說。親愛的朋友,我們基督徒乃是『阿們』、『阿利路亞』的子民。我們向著主說『阿們』,我們用『阿利路亞』來表示我們的讚 美。我們也向著我們的弟兄姊妹們說『阿們』,我們也用『阿利路亞』和弟兄姊妹們一起來讚美神。願我們一同過這種有『阿們』作交通,有『阿利路亞』作讚美的 生活。

【經文佐證】
因為神的應許,不論有多少,在基督裏都是是的,所以藉著祂,對神也都是阿們的,好叫榮耀藉著我們歸與神。
哥林多後書一章二十節

不然,你若用靈祝福,在場那不通方言的人,既然不曉得你所說的,怎能在你感謝的時候說阿們?    哥林多前書十四章十六節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cub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