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表弟是個個性非常溫順的人,對待家裏的長輩,向來是恭恭敬敬,順順服服的。可是最近因著信仰的問題,跟我舅舅鬧翻了臉,他好像變了一個人似的。這種情形,使我很難過,也很困惑。請問聖經裏有沒有甚麼特別的教導,讓我們知道,要怎樣對待我們的長輩?

聖 經是一本包羅萬有的書,涵蓋宇宙間一切與神與人有關的事。在舊約裏,神親自頒佈十條誡命。其中第五條是說,當孝教父母。這是一條帶著應許的誡命。值得我們 特別注意的是,第五條乃是與頭四條,並列在同一塊石版上,而前面四條,是與神自己有關的。這是指明,我們孝敬父母,就是我們尊重我們的根源。而人類的根 源,就是神自己。也就是說,神是我們生命的源頭,如果我們孝敬父母,神就應許我們在世長壽。我們青年人,應該都要學習孝敬父母,不可以觸犯我們的長輩。在 新約裏面,彼得前書五章五節也明白的說到,年幼的要服從年長的。保羅在以弗所書也說到,作兒女的,要在主裏順從父母,因為這是正當的。

現 在我們再來看孝敬、服從、順從這些辭的含意。首先我們來看孝敬是甚麼意思?孝敬的意思就是尊敬,這與我們的態度、我們的靈有關。服從和順從又是甚麼意思? 服從和順從的意思就是聽從。這與我們的行為有關。許多時候,我們作兒女的可能表面上聽從、順從了父母的意思,有服從的行為和事實,但卻不是真正的尊敬父 母。因為我們的態度是敷衍的,我們的靈也是不服的。我們作兒女的都需要學習順從父母,同時也要尊重他們;這樣我們就能蒙神祝福。那麼在主裏順從父母是甚麼 意思?這句話是告訴我們,我們若想要順從父母,首先必須與主成為一,因為只有主耶穌,有那個絕對順從的能力。我們若想憑自己順服,是順服不來的。其次,我 們的順從是照著神的話,而不是照我們人天然的觀念。作長輩的,只要他們對我們的要求不違背神的話,不違背聖經的標準,我們青年人就應當順服他們。如果他們 的要求與神的話有衝突。譬如,長輩要我們否認主,要我們拜偶像,我們外面的行為不能聽從的時候,我們的態度和靈還是應當恭敬的,說話的口氣,還是應當有節 制的。我認識一位弟兄,他也有同樣的經歷,當他受家人的反對和逼迫,他就迫切的禱告。之後,他對他的父親說,我盼望在信仰的事上,可以聽從您,巴不得能照 您的話作;但是,我不能違背我的信仰,請您原諒我。因著他這種恭敬的態度和溫柔的口氣,為主作了美好的見證,因而帶進他全家的救恩。

弟兄姊妹,我們若是能分辨孝敬、服從和順從的意義,我們就能合宜的對待我們的長輩,並且能叫他們因此得著神的救恩。

【經文佐證】
『要孝敬父母,使你亨通,在世長壽。』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。
以弗所書六章二至三節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cub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